IMG_1784.jpg
其實語言就是溝通的工具,有環境就事半功倍。身在台灣其實沒有這樣自然的語言環境,只能靠各種美語課。不用會說英文也能便利的生活著啊。記得以前唸語言學時讀到學習語言有其關鍵時間:關鍵期假設認為,生命的最初幾年是關鍵時期,在足夠的刺激下,人都能習得第一語言。如果超過這個時期,語言的學習將會非常困難,特別是在語法方面。我自己是四歲開始接觸英文;高中學日文,法文跟大學學的德文都無法達到像英文這樣的程度,所以我認為可能真的有關鍵期這回事。
 
於是從王貝貝還很小時,我就常跟他說英文,幾年下來,果然他多半聽的懂,而媽媽反而已經詞窮。聽力以現在的年紀來說應該算還OK。口語表達就不是這麼回事了。我個人認為因為我沒有在日常生活中有個以英文談話的對象讓他可以仿傚或是加入以英文來溝通,王貝貝也總是選擇他最熟悉的語言中文來表達,所以說這一環頗弱,也都會出現一般台灣人常見的語法錯誤。這還真的很妙,果然是很符合以前語言學裡的內容。對於口語如何加強就等媽媽再想想了。應該也是要先增加receptive vocabularies (認得的詞彙), 往後才能讓他轉化成productive vocabularies (有辦法運用的詞彙). 
 
讀跟寫算是另一個階段。對於"讀"我之前沒多想,現在幼稚園教字母都教的很好。三四歲左右讓他搭配我當年的教材Peter and Jane聽錄音帶。他聽熟了1a 1b 2a 跟著唸或自己唸都沒問題,可是當時我以為他認得字,因為字母都很熟悉了,簡單的字應該行吧?這才發現他不認得。原來認字是另一個世界。想想當時還一度教到發火,真是可憐了王貝貝,時候未到當然沒辦法啊。後來認字這事我就暫時放棄。等到王貝貝快五歲了,我才想到,以後要如何像我小時候那樣享受看一本本小書的樂趣呢?因為根本不認得字啊。學認字從sight words開始;也就是常見字。出現頻率特別高的字先認得,才有辦法開始閱讀。至少一行裡認得三分之二吧 , 不認得的三分之一就再學這樣。如果一行裡多半都不認得,就太深了,讀起來也很挫折,會失去興趣。Sight words 我完全不記得自己小時候如何學的,我在想可能是用王老爹辛苦製作的幾千張flash cards吧。
 
我們也有為王貝貝製作Flash cards。但單單用Flash cards我覺得對於學sight words來說功效有限。因為flash cards比較像是看了圖能反應說出來,跟增加詞彙和口語比較有關。翻過來看拼字,印象不深,頂多教一下發音組成吧。也曾經上網找國外的一些sight words worksheet,但後來覺得不太有系統,用起來不踏實。
 
就在苦惱之際,發現了Scholastic有出Sight Word Readers 跟 High-Frenquency Readers。Scholastic是美國的出版社,很多小朋友的書都很不錯。我立馬先買了Sight Word Readers給王貝貝當生日禮物,還搭配了一本Tomica圖鑑。用意就是可以從圖鑑裡選想要的小車當成每個月的激勵。我的計劃是花半年完成Sight Word Readers, 再花半年完成High-Frenquency Readers。剛好就六歲要上小學了。到時再開始找 easy readers 開始英文閱讀。Peter and Jane 也可以納入。
 

IMG_1783.jpg

IMG_1787.jpg

Sight Word Readers很小巧可愛。正方型的小冊一共有25本,加上一本習作,還有一片CD。平時王貝貝學校教材的CD我都懶得放給他聽,但這個CD他聽了覺得喜歡。我們從第一本Farm Friends開始,一看就知道是在講動物。我先讀給王貝貝聽,然後聽CD, CD一共會朗讀三次。聽完,我們一起讀一遍, 然後換他唸 , 最後玩習作本。難得王貝貝很喜歡。熟悉這個模式後再引導他唸的時候用手指指著字一起走。過了一週,我發現那個習作不太夠用。我想讓他連書裡出現的其他詞也加深印象,所以就著手自製了一些worksheets。第二本的worksheets我設計彩色的, 還重金花一張十元在小七彩色列印。Book 1 花了快二週的時間。我覺得用一週唸一本的速度會比較剛好。等到明年夏天兩套書都完成的時候,來個出國旅行吧!媽媽自己也很需要被激勵。畢竟搞這些也很累啊。
 

IMG_1794.jpg

IMG_1788.jpg

 

王老師教學點滴:

IMG_2110.jpg

IMG_2115.jpg

IMG_2109.jpg

IMG_2121.jpg

DSC00739.JPG

DSC00740.JPG

DSC00748.JPG

唸完第八本得到NYC TAXI 樂開懷!(by Sony RX100 III)

 

arrow
arrow

    Memp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