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7 12 51 06.jpg

極度韌性:18堂心理韌性練習課,帶你一步步打造復原力+自制力+抗壓力+持續力,泰然面對工作與生活中的所有難題

The Mental Toughness Handbook: A Step-By-Step Guide to Facing Life’s Challenges, Managing Negative Emotions, and Overcoming Adversity with Courage and Poise

"只需要各位閉上眼睛、靜坐幾分鐘,並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我希望各位能專注在當下。

透過簡單冥想,我們能暫時拋開身邊的紛紛擾擾,從各種死線、期待與其他壓力源中稍稍探出頭來、喘口氣。簡單冥想讓我們有休息的機會。

吉姆.阿弗雷默夫(Jim Afremow)曾在《年輕冠軍心理學》(The Young Champion's Mind)一書中寫道:「……大腦無法每次都區分出『真實事件』與『生動想像出的經驗』的不同。因為這兩者在大腦中所用到的各式系統都是一樣的。」

自我懷疑能占據你我心頭、散播恐懼,讓人變得優柔寡斷,反而成了你我的絆腳石。

練習二便是要打破這個現象。當你發現自己又陷入自我懷疑的漩渦時,切莫急躁行事。先緩一緩,再問問自己一些問題:「如果我做了○○○的決定,最糟的狀況會是什麼?」透過回答這些問題,各位會發現其實大部分的錯誤並沒那麼嚴重。所以我們可以勇敢採取行動,就算做錯了也絕不會是世界末日。

每天都來冒點險吧!

舉例來說,假設現在你要去你最喜歡的餐廳用餐,請各位點一道以前從沒嚐過的菜餚;或是你現在在健身房裡,試試看新的健身器材;若你正和朋友待在一塊,試著做些出人意料、連自己都覺得奇特的事(舉例來說,向朋友表達你有多珍視這份友誼)。冒點小險雖也有失敗的可能,但並不會造成什麼嚴重的後果。透過這樣的練習,各位會愈來愈沒那麼害怕失敗,並能漸漸學會將「失敗」視為學習與進步的良機。

學會放下那些你無法掌控的事

斯多葛學派這句話說得真好。有些事物我們根本無法掌控,故應該學會放手,別讓這些事物盤據在你我心頭。

徒費時間與注意力在那些我們無法控制或影響的事物上,根本是浪費你我的心力。放下那些我們無法掌控的事物,對我們百利而無一害。學會對無法掌控的事物放手,能讓我們靜下心來,好好專注在自己能改變的事情上。

學會把悲觀的「內在自我批判」換成一個「內在樂天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emphis 的頭像
    Memphis

    Adventure with Henry

    Memp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