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250335.JPG

最近大寶貝的成長突飛猛進, 食量也是. (雖然不願意吃豬肉這點讓我跟老師都匪夷所思). 話說學校老師常提醒我要多給他鍛鍊體魄,多方嘗試一些事物.他有些事動作可以超慢,又對運動不熱衷.我不確定這是個人特質還是後天缺乏引導,或是年紀還沒到.也可能都有吧.前陣還多了個提醒,就是上某些課會放空.我一度還擔心是不是所調注意力缺乏的過動症.在我發現他很喜歡去遊樂園玩之後,幾乎每週都有安排.還有加入了幼兒網球課.雖然第二週因為颱風停課,我還是有帶著他在家裡樓下遊戲室練習.他很認真,因為我答應他有認真練就能去遊樂園.他在遊樂園也很願意去嘗試每樣設施.跟半年前的他判若兩人.也不會過度的要媽媽緊跟.
 
週日的體操體驗課,讓我發現他並不會像我想像中的發展落後.上課很開心也滿專注.完全不會黏我.每個項目都很樂意去做.跟其他小朋友有座位紛爭他也不示弱.有他自己的生存之道.不虧是有在幼稚園打滾過的漢子.哈哈.雖然在學校園長都說他是斯文型的,但也比我以為的tough啦! 
 
數星星在體操課是玩LEVEL 2.這裡一班有一位教練,一位助教.學生人數不超過七人.場地在永安市場站對面那棟的二樓.離我們家很近.我們上課前十分鐘騎單車飆車前往.上課場地明亮寬敞.設備看起來也很專業.這次體驗課的內容剛好有單槓跟前滾翻,是我覺得自己教不來的.小學我自己就完全不敢翻單槓.我很會拉單槓,但不敢翻轉.至於前滾翻我雖然小時候會,但現在早已不會,更別提要指導小孩了.理論上,國小他們應該也會在某些課要做這些動作吧.現在就熟悉應該對於他的自信心有所提昇.

P8250260.JPG

P8250266.JPG

P8250271.JPG

P8250278.JPG

P8250308.JPG

P8250290.JPG

P8250305.JPG

P8250328.JPG

P8250312.JPG

P8250321.JPG

P8250297.JPG

上完課後了解學費的部份,還真的不便宜.一期竟然是24堂課!等於是綁半年!先付了五百元訂金,才能保有一堂$480的優惠價.一週內若決定不報,可申請退這五百元(需要二週以上作業時間).竟究該不該砸一萬二千元下去呢?上網找了相關資料.
 
"體操應用在發展中的孩子,我們稱它為發展體操。發展體操以協助孩子發展為重點。幼兒體操與兒童體操都是發展體操的一部分,主要的區別在於對象的不同,幼兒體操參與的孩子約3-5 歲,兒童體操參與的孩子約5-12 歲。
 
目前工業化、都市化的發展,孩子的可遊戲的空間越來越小,沒有足夠的地方讓孩子跑、跳、嘻笑毫無顧忌的玩耍,父母親又過於保護,孩子每每一個跳上、跳下的動作雙親就害怕他跌倒受傷,造成孩子在閒暇時只能看著電視節目或玩電視遊樂器或是優游於網際網路中,且期盼孩子在智能上有無限的發展空間,三、四歲就開始雙語教學或全美語學習,補習音樂、美術、算數、語文、讀唐詩等等,一昧發展智能表象的才藝,卻忽略了孩子在發展成長階段中最重要的肢體活動,而且是大肌肉的活動,這樣不平衡的發展下孩子的表現出來的是,不符合年紀的智能、多才藝的表現,低體力、低抵抗力、低抗壓性的身體。 近年來在我的課堂上出現比例越來越多俗稱毫無運動細胞的學生,這些學生在感覺—運動有極嚴重的問題,例如羽球發球動作,在自拋自打的過程中根本無法打到自己拋的球,在桌球的推擋技術中也無法抓到正缺的時機將球推擋回對手,有時嚴重到連對空拋球自接都無法準確的接助球..等等。有的在運動上並沒有特別的異狀,但在其他方面卻有所障礙,例如代償性過動的情形、語言發展不良、發育期運動障礙等等的感覺統合衍生之發展問題.."
(Source physical.just.edu.tw › bin › downloadfile)
 
"Gymnastics
Studies have shown that activities requiring close attention to body movements, such as gymnastics, may help kids with ADHD and LD improve their focus. Gymnastics equipment and movements are very similar to those used in occupational therapy and can help manage your child’s sensory processing disorder by developing her core strength, sense of balance, and muscle awareness."
 
"感覺統合 (Sensory integration) 是一個神經生理過程,個體經由身體與外界互動,利用各種感覺系統,如視覺、觸覺、味覺、嗅覺、前庭覺、本體覺等,將各種刺激與資訊送達中樞神經系統作分析、連結與整合,使個體能順利地與環境互動,並作出適當的反應,孩子通過各種適當的活動,獲得更多的感覺運動的經驗,對於日後的學習能力、保持情緒穩定,以及適應社會的能力將有極大的幫助。
 
感覺綜合失調不是教育問題,而是大腦功能發育不協調所造成。如果孩子可以從嬰幼兒時期就開始進行感覺統合訓練,不僅可以解決孩子成長發育問題、預防能力發展障礙,還能開發孩子大腦潛能、提升智力及學習能力。根據研究資料顯示,感覺綜合訓練效果最佳為12歲以前。
 
前庭系統是感應頭部移動進而協助姿勢平衡的主要系統。它們位於眼睛後方、耳朵裡面。耳朵左右兩邊各有一組前庭系統,也就是「耳蝸」、「三半規管」等構造。當頭部有移動時(也就是頭和地心引力有交互作用,像坐車、跳高等),三半規管內的液體會流動,將訊息傳遞到大腦,讓大腦了解移動的方向,讓大腦能發出指令調整姿勢、維持身體平衡。
 
大腦後下方、腦幹前面,有個微小的雷達式感應器官,叫前庭神經核,以此組成的神經體系便是前庭覺。由於前庭覺與頭部位置和內耳的第8對腦神經相關,因此前庭覺的主要功能,是接受臉部正前方視、聽、嗅、味、觸訊息,並作過濾及辦認再傳入大腦,使大腦著重於重要的訊息,才能專注地學習。因此極其重要地影響兒童成長階段的視、聽知覺學習。故說前庭是大腦的注意力門神!此外,整個身體的觸覺、關節活動訊息必須與前庭系統相互調節,才能正確辨認視覺訊息(黑板國字的排列、數字方向等)、聽覺訊息(背唐詩、老師課堂的解說等)、學習複雜的雙側動作(學校的律動、球類運動技巧)以及調整自我情緒(興奮、緊張)。
 
前庭覺不良的孩童,身體活動會立刻受到影響,笨手笨腳、不聽指揮,視聽神經系統扭曲,形成閱讀、聽寫及寫字上的困難。特別是大腦中樞神經貫穿前庭覺,前庭神經不佳,身體行動及左右腦思考都會陷入混亂,嚴重者會引發語言發展的障礙,成為學習困難的主要原因。
 
體操包含了許多刺激前庭覺的動作訓練,包含廣泛的翻轉位移動作(如:前滾翻、後滾翻、原地跳轉360度等)、劇烈的上下位移動作(如大型彈翻床、小型彈翻床等)以及走平衡木的平衡訓練動作。上述的提到的訓練動作都是從一歲半即可開始做訓練,體操最有趣的地方莫過於它是從嬰幼兒就可以開始訓練一直到青少年,且訓練動作難度可以不斷加深的一個運動項目。"
 
"根據科學研究論文分析,體操有以下的好處:
1. 幼童於 2-5 歲時正值動作技能基礎發展時期,這正是學習體操的最佳時機,此階段所學習到的動作既能將會運用到成年並持續到年老。
2.身體意識感(body image)的增強: 藉由多形態的體操運動,可使幼童發展出清晰且細密的身體概念;對身體越瞭解,未來便越能做更有效率的運動。
3.良好的身體概念伴隨良好的身體順序概念,進而發展動作計畫能力,這可幫助幼童之後更有效率的學習複雜動作與行為。
4.藉由體操活動可刺激腦前庭與感覺器官,加強腦部感覺統合的能力。
5.促進腦部運動區發展:重複練習會讓大腦的感覺接受區之密度大為增加,且大腦皮質區的相對應活動也會增加 。
 
另外在心理層次方面的研究也顯示:
1. 邏輯推理能力:藉由體操動作的排列組合與達成任務的教學方式,訓練小朋友思考如何產生與達成目的的過程中,訓練幼童邏輯推理能力。
2.記憶力增進:藉由動作串的教學方式,促進幼童的記憶能力。
3. 藉由大量的肢體活動增進幼童衝動控制的專注力。
4. 增進判斷力
5. 增強意志力 與抗壓性
6. 增加自信心和自我肯定:體操動作多元化,可讓幼童不斷的挑戰屬於自我能力範圍的體操動作,亦藉由不斷的學會動作技能,增進自信心和自我肯定。
7. 專注力:藉由練習動作技能時,培養幼童的專注力。
8. 守紀律:藉由學習時的一些守則與常規規範,讓學童學習遵守指導者的指示與服從。
9. 感覺統合能力的大幅提升。"
(Source: 小兒神經科醫師 劉建宏)
 
"人類在出生的五、六年間,基礎運動模式的發展,全仰賴中樞神經系統及神經肌肉系統,所以幼兒期建立基礎運動模式,在往後的學習及生活中,不僅能顯現出幼兒期發育或成熟的特性,也會影響日後的運動能力。兒童期為神經系統發達量最多的時期,協調性的運動能力快速發展,反應時間隨年齡而變快,到十二歲時已接近成人發育狀態。體操運動的前庭剌激課程對幼兒肢體協調能力
有正面的效果。
 
(一)地板運動的訓練,可藉由身體各部位的屈伸運動或各種翻滾,培養身體的柔軟性,鍛練肌力及耐力,增強瞬發力性、平衡感及身體的協調性。孩童可透過動作的組合增加動作計畫能力,改善整體運動表現。
(二)彈簧床的上下跳躍、左右旋轉、前後空翻皆可強化前庭功能,發展空間概念及平衡感,透過彈、跳、伸、屈、轉體、翻滾等動作變化組合提升腿部肌力,並改善重力不安全感懼高症。
(三)平衡木的前後移動,甚至翻滾可提高身體平衡控制能力,培養對於高度的身體認知。
(四)跳箱:透過跑、跳、推撐、翻滾及落地等動作過程,建立跨越障礙的能力,跳箱的過程快,時間短,可培養快速移動中還能掌握適當時機的能力。"
(Source 體操運動對兒童感覺統合發展之研究, 劉安鈞、林瑞興,國立屏東教育大學)
 
 
最後決定,應該會花這筆學費.就賭一把吧.看上半年的體操,會為數星星帶來怎樣的變化.
 
另外追加數星星有趣的日常對話: 
  • 他星期天一早跟我說, "媽媽, 我昨天好開心喔!"
  • 星期日彌撒時突然跟我說, "媽媽, 我好想要變大班喔.." 我說 "是喔, 你很想長大嗎?" 他說"因為我好想去日本喔"
  • 晚上我們跟翔翔去公園玩, 回家弄一弄已九點半, 他說 "啊~ 忘記看海底世界了 (TLC水下30米的節目)" .原本我們說好本週不能錯過, 晚上七點要守在電視機前的. 結果別人一揪我們就忘記了. 他說 "我好想看喔.." 快哭的樣子.我說 "沒關係, 我明天打去問電視台老闆, 看還有沒有辦法." 幸好, 他接受這個說詞, 上床看鐵路小百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體操
    全站熱搜

    Memp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