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的你
作者: 楊定一
編者:陳夢怡
出版社:天下生活
出版日期:2016





聚焦在此刻.只有現在才是真實.過去的傷痛已過.而未來還沒到來.能活在現在這個時間點,才是自由.


節錄喜愛的片段:



連"我"的觀念也是無常.我們所得到的任何東西,沒有一項可以讓我們得到一個永遠滿足的"我".有了名氣,自然會想要更多.就連財富,也是一樣的無常,早晚也是要消失的.


我們想要的東西消失了,我們一定會傷心.一份關係,不管再親,也只是帶來短期的滿足感.但是接下來,它就落入了無常,同樣要跟著無常的定律走:會結束,會變更,會轉變,會消失.人生的全部經歷,一樣的,都是無常.所以,任何處境,經驗,想法,情緒,念頭,都一樣靠不住的,不可能為你帶來永久的滿足,永久的成就.


假如我們客觀的看每一個生命的狀況,都會發現-- 再怎麼困難,它本身是很單純的.那個瞬間過去了,過了就沒有了.再怎麼痛,再怎麼悲哀,也就是在那個瞬間發生.接下來,就消失.放不過,是我們自己的念頭透過過去的記憶,把很多相關不相關的狀況擰在一起,作很多層面的連結,不斷的投射到未來-- 要怎麼去規劃,該怎麼防範未然.




除了"這裡,現在",其他的一切都不真實.只要把注意力帶回到"這裡,現在"這個瞬間,全部的問題自然就消失了.因為,在人間,只有"這裡,現在"是真的.也只有"這裡,現在"值得讓我們注意.回到這個瞬間,也就是全部投入"這裡,現在".不管是在吃飯,喝水,做事,散步...完全投入這一瞬間.也就是臣服於一切.臣服於這個瞬間帶來的所有形相.完全接受一切.





任何瞬間所帶來的好壞,變化,我都輕輕鬆鬆的接受,容納它.只要我跟這個瞬間完全接軌,念頭自然就消失了.從另外一個層面來看,我本來就是生命的一部份.任何瞬間所帶來的形相,也都是這個生命的一部份... 我全部接受這個瞬間所帶來的種種形相,也是讓我清清楚楚知道-- 我和生命不分手.我就是生命.也就是說,只是清清楚楚的知道-- 一切本來就如此,也不可能不如此.生命和宇宙,絕對沒有失誤.我也只能讓一切存在.我也只能敬重一切有形有色.我也自然活在當下.其實,生命本身就是這個瞬間.你,也只是這個瞬間.



這個瞬間,再怎麼好,也只是如此.再怎麼壞,也只是如此.再怎麼大的危機,也就是這樣子.過去了,也就是這樣子.


就讓這個瞬間存在,容納眼前的一切,完全的臣服.也就是回到最輕鬆,最原初的知覺.活在當下,也只是完全接受生命所帶來的各種變化.每一個形式,不管是好壞,恐懼不恐懼,我都可以容納,接受,不抵抗.

我們完全交給生命.生命就突然擁抱了我們,活了我們.只要我們鼓起所有的信心,對生命一點一滴都不懷疑.生命,就在任何角落活起來了.我們再也不用懷疑任何瞬間帶來的一切--不管表面上多壞的事,包括危機,包括災難.這一切,其實含著更深的意義,是我們透過頭腦不可理解的.生命有它的安排.我們也就全面接受它吧!對宇宙帶來的一切形相,我也只能如此表達我最高的敬意.就算對這個瞬間,幾乎沒有辦法承受,知道了,也只是如此.對每一個瞬間,我都YES! OK! 來面對,全部阻礙自然就消失了.沒有阻礙,沒有念頭.沒有念頭,更不用談煩惱或萎縮,就連滿足不滿足都與我無關.我不再需要去分別,期待,甚至追求.


練習 向萬物說是

向萬物說是,就是承認宇宙,也就是生命-- 是不可能犯錯的!也就是說,一切如此,也只是如此.再進一步講,我們這一生來,所看到,體驗的一切,也就是這樣子,不可能不是這個樣子.可以接受這個觀念,就突然沒有什麼好計較的,沒有什麼好原諒,沒有甚麼好追求,沒有什麼好期待,沒有什麼好規劃,沒有什麼可得不可得.我們可以完全容納這個瞬間帶來給我們的一切.

對好的事,我也擁抱,說"是!".對不好的事,我也擁抱,說"是!".再怎麼痛,我也擁抱,說"是!".再怎麼痛心,痛苦,也只是說"是!".
有危機,就沒有機會.所以才說,痛苦都是恩典.甚至可以說,痛苦到了極點,到了沒有辦法忍受的地步,是最大的恩典...我們透過苦難,可以找到上帝,可以把真正的我找回來.讓我們在沒有出路的狀況下,而可以完全臣服.這,就是人生所帶來的最大恩典.我們不需要再計較,這一生所經過的悲哀和種種不順的事.也不用再計較人帶來的仇恨,殘酷,粗暴.我們常常認為身邊的家人,親人帶來了難以置信的傷害,情感的撕裂,從任何眼光看都不可思議.但是,把這一切當作最大的恩典.活在天堂是不可能解脫的.一個人一定要透過種種的衝擊,才會想走出一條路.痛苦的路,也走的差不多了,也就該醒過來了. 
一個人死亡,只是生命的一個轉變.從有色有形,到無色無形.死亡的過程,無色無形的光芒會散發出來,完全接受它,我們才可以得到平安.連最後的淚,也只是反映著生命的圓滿和寧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emphis 的頭像
    Memphis

    Adventure with Henry

    Memph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